Basic Pascal Tutorial/Chapter 4/Scope/zh CN

From Lazarus wiki
(Redirected from Scope/zh CN)
Jump to navigationJump to search

български (bg) English (en) français (fr) 日本語 (ja) 中文(中国大陆)‎ (zh_CN)

4D - 变量作用域 (原作者: Tao Yue, 状态: 未更改)

变量作用域是指变量的使用范围。

全局变量,指在主程序中定义的变量。

它的作用范围:任何子程序可以使用、修改。


过程(函数)中定义的变量如果与全局变量同名,则它是局部变量,即仅在过程(函数)中有效。

这里的要点是:

代码块(过程、函数等等)中,变量作用域是,块内定义,块内可见。
program ScopeDemo;
var A : integer;

  procedure ScopeInner;
  var A : integer;
  begin
    A := 10;
    writeln (A)
  end;

begin (* Main *)
  A := 20;
  writeln (A);
  ScopeInner;
  writeln (A);
end. (* Main *)

程序输出结果是:

20
10
20

原因是:

定义同名变量多次,如,在主程序、子程序都定义的相同名称的变量,它们调用时,都将调用自己的。

这是一个变量作用域图表,通过块缩进可以很清楚看到变量的使用范围。

Scope.gif
  • 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全局变量 A, B, C
  • 然而, 在Alpha过程中新定义了变量A,它将取代全局变量A。
  • 过程Beta中定义的变量VCR, Betamax, cassette,在过程Beta1、函数Beta2都可以使用。
  • 过程Beta1不能使用函数Beta2定义的变量FailureToo;同理,函数Beta2也不能使用Beta1过程的Failure变量。
  • 除了Alpha过程可以使用F, G变量,其他地方都不能。
  • 过程Beta可以调用过程Alpha和Beta。
  • 函数Beta2可以调用任何子程序,包括自身(主程序不是一个子程序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